2007-09-22

噤若寒蟬‧馬來西亞禁片展



日期:9/30、10/13、/10/14、10/20
地點:台灣師範大學師大誠202教室

時間:下午2點入場,2點半開始

前言
  我們是馬來西亞人,無疑的。

  不然僑生週、東南亞週的時候,我們不會穿著songkok、sarung、印度傳統服裝,向別人展現自己。

  我們不像馬來西亞人,很多時候。

  跟別人介紹自己國家的時候,會赫然發現對自己國家的了解實在少得可憐,馬來西亞有多大?共有多少人?國民平均所得是多少?有多少個種族?歷史的沿 革?國家的憲政制度?其他種族的文化?

  也許只有食物,我們最熟悉。

  長久以來,我們跟其他種族,這個國家交身而過,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揣測著彼此。十幾年以後漂洋過海來到台灣,在這裡生活了好幾個春夏秋冬。游子,是 我們共同的標記,有時候,也承載著同樣的夢、命運和矛盾。

  我們是誰?來自那裡?這些在家鄉隱隱埋藏,不留痕跡的情緒,不知道為什麼,來到國外以後總是特別容易浮現。

  離散的人,最容易搖擺的竟是認同。

  特別是我們,自命國家的遺孤、二等公民的大馬華裔。我們跟自己說即便不被重視也要自強不息,於是發狠的賺錢,希望建立自己的王國,將自己倖免在這些 討厭的情境之外。

  是政府鎖住了我們,也是我們鎖住了自己。我們總是憤怒但不敢作聲,害怕威權,害怕犧牲,只敢在私底下議論紛紛,發牢騷,罵幹。

  於是我們帶著矛盾的情緒,有時熱愛,時而忿恨,離開自己的國家,尋找另一片天空。卻也因此錯過了家鄉的天空。

  家鄉有一些事情正在改變,你們知道嗎?

  有一位馬來人去紀錄在馬來族群中被稱為萬惡不赦的馬共,片子出來以後,被國安局下令禁止映演,但是影片在國際影展中四處流竄。

  還有一檔電視節目,因為討論同志議題,只是討論,當天錄製的節目被喝令禁止上檔。

  有一部講述華人和馬來人的愛情故事的電影,被大馬電檢局砍了好幾刀。

  有一群人,開始探索自己國家的人,卻被喝令打退堂鼓,於是我們有了禁片,上演著馬來西亞鮮為人知的真相與歷史。

  那些都是真的,然而我們什麼都不知道。

  而今我們收集了這些片子,辦了個免費入場的影展,只需要你自行掏出交通費、時間和自己,就可以一起來認識這有點久違的國家。

  你會來嗎?你會來的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