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0 意見

寓意深長的PETRONAS國慶廣告

Petronas的佳節祝賀廣告一直以來都以溫馨和高水準受到大家歡迎。

今年國油在全國歡騰(騷動?)迎接建國五十週年之際,也推出一系列別具意義的廣告。這系列的廣告不像過去宣揚各族團結和傳統家庭價值,而是像個寓言故事般,深入淺出地點出我們(執政者?)該警惕和反省的事。

2007 "Saya anak Malaysia" Merdeka廣告系列:


對現況感到迷惘?試著去回想初衷吧


自己覺得不如人,才會覺得別人投射過來的目光充滿猜忌


"我已經讓人幫助了很久,也走了很久。但要記著,人走路是要朝前的,別倒著走。"


不管誰捅了漏子,後果要共同承擔,任你皇親國戚還是剛好路過,別以為事不關己。

還有,為何各族青年自顧自家事,毫無交集遑論像父輩般那樣建立友誼?

如果大家都能用孩子的眼光看我們的家園....


朋友就另一則則寫了個認真的分析,推薦大家去看:

Petronas國慶日賀歲廣告解析
2007-08-17 0 意見

聽歌-木紋



“來年樹倒 身影孤 煙花散 
 年輪未可推翻 化不淡”

黃偉文以物寫情的歌詞,記憶中的有過去《神經痛》、《汽水樽裡的咖啡》,總能夠借由精確抓住表面上所敘述的「物」之特性,去描寫真正的主題。

這首《木紋》,初聽給我的感覺就是一首很典型的"菇記"歌曲,去找了歌詞來看(我光用聽的不明白,廣東話太差^^")才知道內容。

關係結束,回憶卻像年輪,長出就不會消失,儘管樹身枯萎,木紋仍深刻在其內心,任你刀砍斧劈,除非放把火燒個一干二淨。

曲本身有感染力,也相當耐聽,Hocc演繹出色,那種要斷無法斷的痛,透過歌者的詮釋明確傳達給聽眾。

記憶無法說忘就忘,感情也不能想斷就斷。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木紋
曲︰張繼聰 詞︰黃偉文 唱︰何韻詩

如果 一手鋸開枯樹 木不會發現痛
不過 日日澆水的我 覺得被挖空
如果 必須結束關係 難扮成從未栽種
讓我 數著年輪 這些年輪 我的心會痛

畢竟那段如沐春風 早刻進百年長的信
在信中 圈圈緊扣 情感多深厚
前因 非因 錯種

分開簡單 抹去往事極難
幾多溫馨 燭光晚餐
難以用 斧頭一劈 叫畫面飛散
伴侶沒了 記憶會為患

倚星細語 抱月夜談
歷歷在目 錄下年鑑
來年樹倒 身影孤 煙花散
年輪未可推翻 化不淡
情長未可推翻 化不淡

緣慳 但是人非草木 並不會太易慣
刻個 木造的心給我 痛苦未會減
情願 舊事連根一拔 忘滅如燃盡的炭
但我 數著年輪 幾圈年輪 已經濕了眼

分手與又平復之間 少不過百年零一晚
就怕翻風的一晚 回首貪一眼 回憶急速擴散
就怕新婚的一晚 臨終貪一眼 徒添幾分慨嘆

mv preview:
0 意見

觀影-Sepet



*本文原載於 台馬會訊 Sifat 2005 107期  *此為修訂版

男子為躺椅上的母親朗讀了一段泰戈爾詩句的中譯,兩人分別使用馬來語和廣東話聊天,內容剛的詩句,到寶來塢的明星……畫面一轉,伴隨著阿拉伯語誦經聲,鏡頭從一部可蘭經移到穿着穆斯林祈禱服的馬來少女,隨著她起身打開衣櫃,我們看到裡面滿滿的都是金城武的照片…此時伴隨著許冠傑的悠揚歌聲,簡單的線條動畫為我們一一介紹本片工作人員~

  這是電影Sepet的開場畫面,那份久違的熟悉感讓我感動到無以復加。

  Sepet是由Yasmin Ahmad執導,近來頗受各界矚目的一部大馬電影。故事很簡單,一個華裔男孩和一個巫裔女孩的愛情故事。有意思的是,這部影片的的文化元素“很複雜”,光是片中對白就夾雜著馬來語、華語、粵語、福建話和英語。

沒錯,非常“馬來西亞”。

  但這部電影受矚目的原因,不僅是它反映了大馬社會多元文化繽紛燦爛的一面,更難得的是勇敢地觸碰潛藏這些背後,被視為禁忌的「族群問題」。導演用輕鬆但不失批判的語調,大方地把大馬族群間的隔閡與融合攤在觀眾眼前。就像片中主角Orked不以為然地道:Who cares about someone like the other someone becoz of their race? It's when they hate them, and that is the problem!

  我們對於「異文化」常常帶著一些猜忌和刻板印象,同時又難免有著對彼此文化的好奇甚至是喜愛,就像影片中愛看華語電影的女主角,還有懂得跳馬來舞的男主角。各族之間明明可以靠得很近,卻總被諸多意識形態以及那層薄薄的那層膚色所阻隔,以致我們往往過度強調彼此間的差異,而非相同之處。

就像在台身份為馬來西亞僑生的我們,在每年的國際週或是類似活動時,總會被要求穿上象徵「馬來西亞」的傳統服裝如kebaya, baju kurung 等。但當被問及大馬其他族群的問題時,我們究竟能夠回答多少?既存的刻板印象,我們能意識到的又有多少?

  透過劃分“他者”,來歸類什麼是“自己”,似乎是人類天性。但電影的另一主題,便是在呈現那能夠超越種族語言,人的內心那種想要愛與被愛的普同感受。就像主角阿龍的peranakan 母親所說,透過翻譯她也一樣能夠發自內心地欣賞泰戈爾的詩句。

  其實客觀來說,Sepet 的劇情其實略為平淡。但是看電影很主觀,我認為電影是否好看,在於是否能夠打動觀眾內心。Sepet簡單純粹的愛情故事打動了我,滲透在劇中導演的理念打動了我,還有巧妙穿插在片中深具意涵的歌曲也打動了我。

  這是部很好看的電影,誠意推薦,2005, Sepet by Yasmin Ahmad。
0 意見

觀影-練習曲




練習曲-單車環島日誌
練習曲Island Etude台灣陳懷恩.

攝影師出身的陳懷恩,初執導演同的作品。內容是講述一個青年在大學畢業前請假騎單車環島的青年,在途中遇到的人與物。問他為什麼要環島而且還特地請假?因為“有些事現在不做,就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影片平淡卻寫實地勾勒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他們的生活與故事。片中並沒有特別的高潮或衝突,卻讓我的眼眶濕了好幾次,因為故事中人那份讓我似曾相識的熟悉感,也因為那勾起了我自己環島時的回憶。我也曾在主角借宿的小學停留;仰望桃園的媽祖金身;眺望龜山島;也曾沿著海岸公路吹著那“太平洋的風”~當然還有在環島途中遇到的人們....(已寫在環島的遊記裡)。

“騎腳踏車,可以看到最好的與最壞的”,片中幫主角修好腳踏車的單車騎士這麼說的。沒錯,唯有用雙腳去踩踏,才能體會到大地高低起伏、看清路邊花草樹木、感受迎面而來的風風雨雨和人間溫情。

台灣真的很美,那種美被導演用鏡頭的形式紀錄了一部份。這是一部需要用眼睛欣賞,用心去體會的電影。

推薦:7 欣賞:7
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戲外,
當時首輪上映就想去看了,幾經波折後來還是在大世紀看。重返久違的大世紀,新台幣九十元可以讓人看三部電影,真的是一件很讓人開心的事。另外就是,之後逛誠品,發現多了好多單車環島以及旅遊的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