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7 152 意見

觀影- 漂浪青春 Drifting Flowers



周導的片子向來江湖氣息很重。別誤會,我說的江湖氣息並不是黑道打打殺殺的那種。而是說她善於描述一種比較庶民的、非主流的社會以及人群,像是前作中的變裝皇后、道士、視訊少女、刺青師傅,還有本片出現的夜總會歌女、布袋戲班、單親小孩、獨居老人等。而更可貴的是,投射在這些主角們身上的視線,是非常地溫柔而真實的,這是創作者深具人文關懷的表現。不過度浪漫化或戲劇化,細膩而又貼近真實,這讓他們的故事更容易打動人心。

電影分作三個段落來呈現,你可以把它當作三個獨立的故事,也可以當作一個完整的劇情。第一段描述失明的姐姐獨立撫養還在唸小學的妹妹,兩人親密的關係卻因為“第三者”的出現起了變化……第二段則是曾經假結婚,如今失去各自伴侶的老年人相逢的故事;第三段則是少年對於自己身體以及身份認同的掙扎,其中夾雜著來自傳統和家庭的壓力,最終將埋下主角日後終究會被迫走出原生家庭的伏筆。

無意刻意比較,但第二段確實讓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以下涉及劇情)

陸亦靜飾演的水蓮患上阿茲海默症,把前來探訪的阿彥當成已離世的愛人阿海。行為退化到猶如少女階段的她,耍任性小動作樣樣來只為把心上人留下。種種行為雖然讓引人發噱,但觀眾在笑的同時也咀嚼著背後的那種溫暖的心酸。雖然因病弄錯了對象,但這反倒更凸顯出水蓮義無反顧,全心付出的真誠感情。公園裡一幕她因為愛人的埋怨而如小孩般哭哭啼啼難過離去,那孤單的身影和哭聲,我想任你鐵石心腸,也難不動容。

阿彥是水蓮法律上的丈夫,身患重病愛人又劈腿,感到前路茫茫失去求生意志的他,被失智的水蓮誤認為是情人被迫擔起照顧的責任。拉拉扯扯的過程當中漸漸發現沒辦法拋下她,但也因此阿彥找回生存的動力。雖然說夫妻始終只是一個名分,何況這個結婚原本就是結假的(兩個同志為了應付家人而結的婚)。然而命運卻不只讓兩人重逢,而且也真的成為彼此互相扶持,依靠的對象。這也是一種緣份吧。

這段故事寫得真好,我發現導演越來越懂得講故事了。



其他兩段故事也很精彩,應該留給還沒看過的人在電影院中感受,我就不多說了。

三段故事就像一個循環,第三段的結束可以作為第一段的開始。故事中的主角們看似交錯在不同的時空,卻又緊密相連。主角之間的關係,被巧妙地用行經中的火車串連起來。

有人上車;有人下車;不同人在不同車廂當中;或坐或站或穿越;有人在小站停留欣賞風景。任何人可能在生命的某個片段中交會,而列車本身不斷地在前進。主角們交錯出現在不同的故事之間,拼湊出一幅臺灣庶民(同志)的生命圖像。妹狗、水蓮不過是眾生的代表:兒童時期的啟蒙、青年時期的認同探索、與原生家庭的衝突、老年孤獨的生活,你我都可能會/曾經經歷。其實竹篙跟阿海,甚至站在戲臺旁吃醋的那個小角色,又何嘗不是同一人的不同生命階段?

導演曾經說過這會是她有關同志議題創作的一個段落。的確,撇開其他作品,他們以同志為主題的影片從私角落、艷光、刺青、一直到這部漂浪青春,我看來也好像是一個大的循環。看似各自獨立,但又似乎有些關聯。其實我會覺得這部影片很大程度上延伸了私角落中所欲呈現出的那種失家、漂流的情緒,本片是將之劇情化(具體化)的方式處理。

哈哈,如果仔細留意,也許能夠發現前面的三部影片,其實都以不同方式藏在本片當中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