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

觀影-Mukhsin


Yasmin再一次在開場的時候就給了我驚喜。海報擺明是兩個馬來小孩的故事,沒想到電影的開場,居然會是在一間華小裡。

Orked是個性外向又富正義感的女生,他在華小唸書,有著恩愛且個性開明的父母。她們一家平常用英語交談,父親閒暇時會和朋友演奏自己創作的曲子,她家裡還有一個宛如家人的幫傭Kak Yam(由知名女歌手Adibah Noor飾演)。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Orked,顯得和村子裡其他小女孩格格不入。為了說服她出去和其他小女生玩,父親還得開出帶她去看足球賽作為交換條件。 儘管如此,Orked還是受不了無聊的扮新郎遊戲以及女生的長舌,她反倒是對男生們在玩的“打隊”比較有興趣。在加入遊戲的過程中認識了來渡假的Mukhsin,兩人很快就建立起了友誼,兩人相約出去爬樹、騎腳車、放風箏...扁人 XD

Mukhsin的家庭狀況並不好,可說跟Orked是完全兩極的對比。被寄養在據說在酒廊工作的阿姨家裏,有個流氓哥哥,和不知所蹤的母親。唯有和Orked在一起,才是他最快樂的光陰。因此,他也很認真的對待這份感情。但隨著Orked在他心中的份量越來越重,也許是因為自卑,也許是因為不懂表達,一次因吃醋而動粗的Mukhsin惹得Orked又氣又難過,賭氣再也不理他。而這時Mukhsin接到母親逝世的消息,必須離開這裡回去 他的甘榜。臨行前Mukhsin到Orked家去辭行,請她原諒並要她務必看看他做給她的風箏尾翼......

看過風箏,Orked追了出去......

少年Orked和Mukhsin的故事,在Yasmin淡淡的敘述中結束。但隨即,我們馬上看到導演Yasmin帶著女兒,與她父母合唱本片的主題曲〈Hujan〉,(這首歌曲是導演父母的創作。)而工作人員也陸續走進鏡頭。在歡樂的氣氛下為全片劃下句點。

但我們知道,這是電影外一章。

Mukhsin究竟在風箏上寫了什麼,只有導演才知道。

《Mukhsin》帶有濃烈自傳色彩,Yasmin本人也在其部落格說過她有類似經驗。在故事的敘述和剪接上明顯比前作《Sepet》流暢。本片在主角名字和劇情細節上,都與和《Sepet》作了一定的呼應,而《Mukhsin》飾演女主角的小演員本身正是《Sepet》女主角的妹妹,因此無論在意念上以及視覺上都達到了承接故事的效果,故可視之為《Sepet》的前傳。

個人最感動的是Yasmin出乎意料地讓《Sepet》主角Jason和Orked,以客串的方式出現在本片中。這個意外的驚喜實在讓我感動到眼泛淚光~謝謝Yasmin,讓我對《Sepet》的遺憾和怨念,得以在《Mukhsin》的平行世界中得到一絲補償。

如果你沒有看過馬來甘榜,不了解馬來人的生活,那你不妨看看這部片;如果你未曾發現馬來傳統社區的美,你也應該看看這部電影。 簡單純粹,而且動人的故事,還有一點點對於馬來社會的批判。誠意推薦Yasmin Ahmad的《Mukhsin》。 (p/s:但注意喔,這部電影後劲頗強)

對了,這部電影在香港電影節放映時,還有個很妙的譯名:《木星的初戀》,哈哈。

電影預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HuThuPC9sO8


...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您好,昨天在金馬影展看了《木星的初戀》,很喜歡片尾Orked的那段話(真的後勁很強),很想抄下來,但記的不全,想請問您知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完整的呢?

另外,想問Orked在馬來文裡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嗎?因為我看導演的另一部作品《Rabun》時,Orked翻成小蘭,所以想知道這個名字是否有涵義,謝謝

陽冰 提到...

Orked 就是馬來語蘭花的意思。你說的那段話得待我翻出DVD來才能給你完整版了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