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MEmeNTo Live 尾場記


























寫在前面

先前說The H word matters, 要說的其實是 Heart matters.因為有心,所以Hocc matters

何韻詩的許多歌曲的創作背景,都與其經歷想法有密切關係。雖然率真表達情感會把自己曝露在易受傷害的位置,甚至惹來種種詬啐謠諑,但她始終不願背叛自己內心去迎合所謂主流。也正是這種真誠和執著的人格特質,她身邊累積了一群了解而忠實的支持者,以及理念相似的夥伴。“何韻詩的粉絲都很鐵”,是在各個論壇上常會看到的評論,我會理解為這是真心召喚出真心,就如今年7月在北京現場她說的:“把自己的心保護得很好的人通常會很辛苦,但會走更久,更值得。我OK,因為我有你們。其實你們也有我。”

這樣的一個人,不難想像她想借演唱會回顧先前人生階段的想法;也正因為音樂與人生路途的高度疊合,這個概念有了先天的執行基礎。但是有基礎並不保證演出的成功,一旦分寸拿捏失當,成果可能就會落得自溺難懂或是顯得過度刻意。好在身兼演出創意總監的何詩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創作團隊從曲目安排、過場音樂、舞台空間、動作設計,處處見心思,緊扣Hocc『回憶』的主題之餘也兼顧現場氣氛;而有過舞台劇經驗的何詩很巧妙地運用了戲劇元素,演出隨著分幕而有了起承轉合的故事性,看來更完整情感也更加飽滿。於是201310月,我們在紅館看到了一場超水準的goo show,那份感動,至今仍未消散。


序幕:尋回那點光

想像中,在開演之前的舞台應該空曠無一物。但一進場就發現舞台正中央堆著東歪西倒看似墜機的鋼架,竟像是還未完工的現場。後來才知道,這些鋼架在整個演出裡有重要的功能。

燈光變暗後,《美空雲雀》的間奏響起,預告演出即將開始,音樂結束後,正中央的鋼架沒有任何動靜,倒是舞台一角升起一高台,宛如從廢墟裡出來的歌者幽幽清唱:「從頭溶掉我多災的信仰」沒有唱出來的《美空雲雀》裡,所期盼的「同病抱擁  天下為公」是不是一種多災的信仰?

燈光打亮,高台上是一個閃閃發光卻沒有臉孔的鐵面人。當舞台燈光聚焦在金屬(水晶?)面罩上,反射出強烈光芒。是在隱喻長期在鎂光燈下的藝人嗎?在媒體、路人、歌迷等種種期待八卦窺探下,反而不易看清其本來面目。外在長期的誤解與內在對自我要求共同打造出堅毅卻也僵化的形象。

「無奈我有點逼不得已發育直到墮地亦不碎  卻困著肉身沒人來也出不去」《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像是 Supergoo在唸罷《金剛經》之後的反躬自省,而接下來兩首歌,則像是為這問題點出了答案。

彷從高台降下的歌者一邊唱著「純真總被歲月去污染  反正  誰都會有這一天」《天使藍》,一邊如學步般跌撞彳亍於舞台,正像是從天國落入凡塵的憂鬱天使,你知道藍在英文裡的雙關意義對吧。間中,見她重複了2006live in unity《神經痛》那段化身音樂盒人偶的舞台動作,是第一場紅館演唱會的回憶,也彷彿是再重申人在樂壇的身不由己。

與此同時,三隻蒙面兔子人在舞台上下四周遊走,其中一人手上拿著今晚重要的道具——小紅書逐步靠近,把發現小紅書的歌者誘到舞台另一角。『若插翼難展翅  情願因你脫下純白羽衣  戀愛難  不想更難  苦戀那時  不得已』。被吸引的歌者彎腰想觸碰小紅書,書沒碰到卻在一陣強光之後,()除下了面罩,現出真面目。

小紅書象徵甚麼?是一個人,一段感情,一種珍寶,還是一個禁忌?是《小紅帽》般的童話?《毛語錄》般的禁書?抑或是《紅樓夢》般的經典?

露出真面目的歌者,卻隨即又在上升的小台化為《青山黛瑪》。歌曲並非從頭唱起,而是直接切入中段:「人類以為強於拯救地球 卻總摸錯地方」。當「旁人全部也  一本通書向前看」,很用力想要改變世界的黛瑪,頓時顯得曲高和寡。如何尋回被拒於知識之外那點光?青山之花如何怒放?這些問題好像不容易有答案。在兔子人的注視下,歌手離場,第一段結束,而小紅書留在舞台側邊一個小小燈台上。

跑出一片藍

再度出場的何菇換上藍色高叉長裙抱著電吉他,連續送上兩首節奏強勁的歌曲,像是回應上一段的自我質疑:「誰都下跪獨我犯例  喂喂 這有沒有問題  求開心開心有沒有問題」《我有沒有問題》?「到此為止 受夠了到此為止  沒錯我 是瘋子  有什麼能比快樂還真實」《瘋子》?先前的憂鬱在閃爍的燈光以及何菇的強大氣場下一掃而空。


隨著自信與傲氣回歸,緊接著的《迷你與我》瀟灑地跑出自選的天使藍,三名樂手(包括英師傅)她一起站上舞台中央飆吉他,原來這部分的舞台是可以升起旋轉的,的確有大路上瀟灑爽快轉彎的fu。三首歌過去,在換吉他的時間她終於開口說話:“大家好,我是何韻詩,我回來了”,全場歡呼。接著她表示看得出在場歌迷有著年齡的差距,但是沒關係,音樂能喚起記憶,隨即帶來《千千萬萬個我》,她的第一首主打歌。沒錯,舞台上自信滿滿,帥氣刷吉他的搖滾菇還是大家最熟悉的,也是對她最初的記憶。



宛在水中央

三隻兔子人再登場,其中一隻發現了小紅書,之後在台中央的表演像是進入了夢鄉。兔子人?Alice in wonderland 裡的rabbit hole?在《不眠皇后》的旋律中。幾位帶著花面罩的舞者也悄悄從洞裡爬出來。花面舞者的拼接短襟長袖衫與無袖短褂,皆令我想起電影《雙鐲》裡的惠安漁民造型,而那部電影的主題曲正是《似是故人來》,何詩當時唯一已經發布她重新演繹的梅艷芳作品。當後來重新登台的阿詩乍看半裸像泳裝的造型,不斷讓我聯想到水,當時還以為她要唱《似是故人來》,原來卻是真的要唱《不眠皇后》。

一部很喜歡的電影裡頭有這一句:『夢中的公主,終於睡醒了,變成美麗的皇后』,以致於我常懷疑《不眠皇后》在唱的就是這故事的延續:醒過來的皇后為了珍惜與情人每分每秒的相處時光,而不願意再度睡去。『記住不要睡眠 睡眠 睡了怎會 碰面  睡了怎會 發現 伴侶正在 面前』。

喜歡何詩的這些溫軟甜而不膩的歌曲(其他的如《水花四濺》、《螞蟻》、《惹火》等),話說當時何C在臉書上開放歌迷投票時,我可是有投這歌一票,真的在現場聽到讓人很驚喜。在這段演出中,舞台中間拉起了紗幕,隔層紗的舞者和歌者動作看來有點朦朧。這幕有段是舞者疊成人床,讓歌者躺上去之後再柔順地移動肢體把她放到地板上。紗幕內有人在演出,紗幕外則有著各種花與樹的造型投影,加上兔子人也只是在紗幕外旁觀,種種跡象似乎暗示著這一切也許並非真實,而是失眠者似幻似真的境界(是,我悲觀了)。

接下來的是《韻律泳》,乾冰營造出水霧迷濛的效果。歌手和舞群在水霧中再現了原版MV裡的海豚手語(眼角偷閒,瞄到觀眾席居然還有人可以全程跟著比,佩服)。話說這首歌也跟電影有關係,據說是填詞人Wyman看了一部法國片Water Lilies之後寫的。延續著《不眠皇后》的甜美,承諾說要配合你再辛苦 辛苦比快樂都算太渺小」,『就算你沒法起飛我也會爭取  留在這泳池裡陪著你鴛鴦戲水』。這段舞蹈有段是歌手與彷彿疊影的眾舞者對舞,相。當。好。看。

不知是詞的關係還是人的關係,雖然表面上《不眠皇后》和《韻律泳》是甜蜜的情歌,可我卻總覺得這兩首歌在骨子裡流露著一絲悲傷。會問『做人最快樂時候  能做多久』像是暗示了好夢終有盡頭;唱著『同一刻飛上天  同一刻跌下水  誰可以做情侶 動作不一致又一對』,卻總是形單影孤地那麼不協調。還好,接下來《未來》和《可可》帶回希望和正能量:『我只有繼續期待』,因為就算『標靶很遠,還是會中』。何二在《可可》的時候四周圍走唱兼賣萌,場面很歡樂。


出走太平洋

抱著把吉他再出場的菇原本是要認真介紹她即將帶來的一首早期作品,可她的介紹方式卻引來歌迷起哄要她唱《小丸子的心事》。一臉無奈的校長勉為其難唱了兩句想打發大家,結果換來在自己的演唱會上被歌迷噓的下場,呵呵。有才其實要唱的是《與別不同》,她第一首寫給自己的歌。“很有意思的”,她說。

曲罷,她聊起創作的有趣之處,說同一首歌若干年後重唱居然能有全新的體會,歌曲也彷彿有了自己的生命。過後轉換國語頻道的阿菇,先感謝各地前來支持的歌迷(場內燈牌有內蒙西安北京東京泰國新加坡,還有沒牌的馬來西亞)。她接下來要演唱的歌曲對她也是非常重要,因為這張專輯為她打開一個新的天空,並讓她找回剛入行時那種只想把歌唱好的簡單心情。想當然爾,帶來的是她初登台灣樂壇的主打《詩與胡說》。其實私心希望《與別不同》之後接的是《波西米亞》,同樣是有才創作,曲風相近,而且詞義上像是前者的進化(成熟)版。

唱完《詩與胡說》,她繼續和觀眾互動,並觸發“阻住大家兩分鐘”的“哎呀我老公啊~”事件(她叫出來的當下有愣住,兩秒鐘後有被整到的感覺)。同時她身後的舞台一角也悄悄升起,待她坐上去後像消防雲梯一樣繼續升高。這個向外延伸的旋轉高台設計,拉近了歌手與和山頂觀眾的距離,這是心思,也隱約在呼應《出走太平洋》的移動性。雖說是『沒有了誰這地球依然  還是轉不停』,可她轉到哪隨即就會有歌迷的歡呼聲浪,這歌裡悲傷也就沖淡了不少。轉啊轉地,隨著歌曲的結束,旋轉台把何詩送上了舞台另一角。

在這裡何詩開始說起舞台劇經驗對她的人生帶來巨大影響。過去的她,木納內向,不擅表達感情,甚至還被師傅取笑,要她談個幾次戀愛。後來是因為演出了舞台劇,過程中她才學會釋放一些以往藏得很深的感情。因為舞台劇才認識這人,看來我錯過了木頭菇時代了。

接著,她說在製作《梁祝下世傳奇》時,原本有想要翻唱一首歌,然而最終還是因為種種因素最後是選擇翻唱了黃耀明的《禁色》。但由於那是一首她很喜歡的歌,她也欣賞原唱的純真靈魂,所以藉此機會演唱並向那位歌手致意,是陳百強的《愛沒有不對》。與此同時,下一階段重要的主要舞者出現。舞者盤腿靜坐,面對歌手,看似認真聆聽,也像若有所思。

歌曲和舞者是引子,把觀眾帶入了當晚演出裡,情感張力最強的一段。


Star crossed lover  

唱完《愛沒有不對》的何詩隨著機關降下暫時消失,此時獨自留在舞台上的舞者,發現了在台側的小方台上的小紅書。舞者把書帶到舞台中央,時而翻閱,時而思考,時而與之旋轉共舞,最後把小紅書攤開頂在頭頂上,好像小小紅屋頂。是的,這段舞蹈背景音樂就是《紅屋頂》。

身穿白袍,像是化身英台/萊斯的何詩,這時從另一頭緩緩升起,用直笛現場吹奏出眾人熟悉不過的《勞斯。萊斯》旋律。笛聲幽怨,如泣如訴,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著愛。同時出場的,是一位主要舞者,與先前頂著小紅書的舞者,兩人在台中舞出了吸引、抗拒、同行、掙扎、糾纏。她在高台上背對二人彷若無視,卻又像說書人那樣唱出其中的悲歡:『純情何事會讓這悲劇揭開  他真的很意外  想起相識以來  一起溫書逛街聽歌看海……』台上做台下望,全場每人心都正上演一齣眾所周知卻彷彿不存在的戲。

『即使私奔千百里  先知一早想得太美  起碼証實都爭取過在一起』

《嘆息橋》唱的是對感情的期盼和勇氣,可是不管歌者走到哪個角落,前方後方,身側都有成堆成疊的書山和翻書人跟隨,如影隨形。藝人的感情生活總是無可避免地受到狗仔甚至是一些粉絲無所不用其極的窺探,再捕風捉影地用片段編織他們自己的故事。又或者那些成堆的書本是象徵過多的錯覺和假象。

奇文奇事  或者虛構  不失淒美  和你任性又好奇  錯下去亦錯得起~』此時主角拉著歌者,才發現小紅書早就在搬搬疊疊的過程中被遺落在一角。《嘆息橋》在此休止。

歌者面對小紅書,『若我半夜踏進市內才可安睡  願你配合亦到市內或可相聚』。後一段,『如明知戀愛荒謬 如明知都市喧鬧  但如果可以一生一世倚靠你睡去……』。歌者追隨主角舞者在場內四處奔走,卻突然發現已到盡頭。前無去路,有再多無奈也只得回頭,卻見空中緩緩降下一道天梯……

此刻的何韻詩已完全入戲,全場的情緒也已經被牽動,尾場的歌迷很自制,不若第一場不斷有相機閃光和不合時宜的尖叫破壞現場氣氛。從舞台延伸的一角,何韻詩緩緩回頭,走向正中的天梯時,現場響起了梁祝的終曲:《化蝶》。

『如何回到當時  猶如情侶熱戀的那時  記憶可以  總是此際神傷不已亦曾經春至』,無那塵緣容易絕。歌手一面唱,一面緩緩褪下身上的長袍,一層又一層。得忍痛放下一些曾經的刻骨銘心,才能蛻變前進。『凡人無法聽見的詩  種在心中萬劫不移』就好。走到梯前,原本步步緊隨的主要舞者,此時越過歌者,到她面前正式向她出示小紅書。

直到此刻,歌手何韻詩才終於接過這本從一開始就出現的小紅書。這次沒有人蒙面,不遮不掩,不再猶豫。音樂過門響起,《癡情司》。

高台是洞悉生死的樓台,或是約定那道橋,或是那個遙不可及的天上?即便有人情癡得不怕天地變,但有時命運就是不在你這邊。何韻詩慢慢步上命運的階梯,一句一淚。她在唱到『命途若不變,你還能偏執,拖到幾丈遠』的時候已經哽咽,『其實你我這美夢  氣數早已盡  重來……』她已哽咽到無法唱下去。

這時,觀眾席萬人齊聲:『情願百世都讚頌  最美的落紅  敢捨棄才是勇……』不同於把演唱會當KTV硬要跟著唱的情形,那一刻是支持者齊心想要護送她走過這段的表現。歌手的心聲,歌迷的心意,全都連在一起,全晚演出最動人的一幕。

終於登上高台的她,把書打開,撕下其中一頁,任其從高台上飄落。不禁想起臨終前將詩稿逐一焚去的林黛玉。隨著書頁落下,空中也降下片片紙張,白茫茫像書稿飛散,又似飛舞的紙錢。(事後想想,把自己演唱會搞得又像哭墳又像撒紙錢這麼在主流眼中大吉利是的事情,這位是香港第一個吧)。

清淚盡,紙灰起。凝望漫天飛舞的紙張片刻,何韻詩回身輕輕放下小紅書,然後轉身步下台階。回到舞台後,最後一回眸,然後,毅然轉身離去。遲一點,天上見。

《勞斯萊斯》、《嘆息橋》、《睡王子》、《化蝶》、《癡情司》,五首歌曲一氣呵成,既串起了兩部在她生命中有重要意義的舞台劇,也完成了她對人生某階段的告別儀式。歌者引領觀眾,以音樂為舟櫓,同渡情感迷津。是輓歌亦是超渡,近三十分鐘的勾魂動魄。

至於貫穿全幕,被編入好些歌中的《紅屋頂》,雖然沒人唱出隻字片語,卻如同道盡一切,懂的人會懂的。


大愛光明會

鼓聲響起,而且越來越激烈。當鼓聲達到最高潮的時候,穿著寬大的金色罩袍Diva C從舞台一角冒出,同時白色棱鏡造型燈管徐徐降落,兩者合體之後,六色霓虹從她背後射出再折射,六彩繽紛,光照萬民,大愛精神,不言而喻。Came out的歌者,氣魄十足地要大家find Somebody to love

緊接著的《光明會》,何菇帥氣解下罩袍,裡頭是師公再一次為她製作的舞台裝,依舊金光閃閃。那對長筒金靴看到了06年『愛的延續』的影子。話說好像是第一次看到這貨穿著裙跳光明會,我腦中還飄著06年的銀白色褲裝,09年的大旗,和YY Concert上的鮮黃西班牙鬥牛裝……事實證明,《光明會》的確是個穿什麼跳起來都很有feel的曲子。如果沒認錯,後來的《我是八十年代》裡。好像看到了裡頭穿插鐵幕誘惑的舞台動作。那是當時年紀小青蔥菇在歌唱比賽扮郭富城,後來她在Live in Unity也玩了一次。

《艷光四射》時候神秘嘉賓現身,是何詩的文字代言人Wyman。看著這兩人搭檔,踩出同樣的舞步時居然莫名感動,因為想起這兩人合作無間地為彼此的心聲代言。雖然大部分時間是阿Y為何詩寫出心思,但我們也知道偶爾是何詩幫阿Y唱出心曲。這世上有人能夠聽懂你內心的聲音,還可以化為秀麗的文字及動人的音樂來抒發,是難得的事。

曲終彩帶噴,全場很high,結束時Wyman無預警送上一吻,某菇後來表示內心有受驚。在《ByeBye》的旋律下,兩人走降下舞台。隨著的是鋼琴演奏,接著《Byebye》的,居然是一段《似是故人來》。


第七幕:尾聲

不知不覺就過去了近兩個鐘頭,經歷情緒高低起伏之後,菇身穿黑色毛衣重登場,給人這個環節是比較和緩的感覺。首先帶來的是療愈系的《眼淚教我的事》。

接著是交流時間,她再次述說那個菇徒應該聽過好幾次的故事:09年之後陷入迷失,卻得到演出舞台劇,和到台灣去重新出發的機會。那段經歷讓他看到更廣闊的天空,也學會正視自己的脆弱。說不斷壓抑只會讓身心出狀況,把感悟寫在歌裡的她提醒大家:『懂得哭才是真的勇敢』。活到一定年紀,誰的心裡沒有一座雪山呢?

然後是溫暖勵志,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的《滿地可》。




『當天那高漲情緒  今天幸好還未退 

讓我痛痛快玩了這些年 又歸去 

  記憶的街區 仍不愧面對  出發時熱血之驅』

滿地可》之後,在唱最後一首歌曲《木紋》之前,菇說了一番感人的話。在網上找到別人摘錄,雖然是前一晚的筆記,但是和尾場所說相去無幾,就直接摘錄了。感謝這位的朋友。

「好開心見到好多好多人對我信任同支持,無論你哋純粹喜歡我嘅歌、朋友送飛畀你睇、還是喺我嘅歌每日陪住成長嘅忠實Fans,我都好多謝你哋﹗我唔係希望要做到十幾廿場演唱會,只係想做一個我自己好喜歡嘅紅館演唱會,係你哋將呢三晚密密咁填滿,我希望你哋喺我嘅歌曲入面,除咗聽到我嘅經歷外,仲喺入面攞到一啲喺你哋生活用到嘅力量。希望你哋同我一樣去變得更加堅強,更加好,唔好被生活磨滅,捉緊自己相信嘅一切,希望你哋過一個快樂人生!

然後,就是結尾蕩氣迴腸,餘韻繚繞的《木紋》。

這段是演出的尾聲,三首歌曲為MEmeNTo整個概念做收尾整理。我是這樣理解的:對於那些已經無可避免失去的人與物,就去哭去流淚去面對,之後再好好整理,好好安置在心裡。用她自己的話說:『謝謝你們,謝謝我自己。將舊的美好與不捨都打包起來,放進寶盒裡,讓新的回憶從Memento這一刻開始建構起來。』(HOCC FB

結束了?還沒。第一輪encore,喊出了傷心暗戀王』金曲,《明目張膽》。只是隨著她全場周圍走,到處在握手,現場氣氛實在太和樂融融得跟歌曲主題很不搭,但是誰在意呢?接下來何詩馬上拿起吉他,是必然會全場大合唱的第一代何菇歌迷主題曲《光榮之家》。全場在Ya~ Ya~結束之後。尾場還有特別的第二次encore,全場燈光調暗,小徒詩換上一件新的歌衫,歌迷終於等來了《似是故人來》,我想這是獻給師傅的。


後記

一直有點抗拒寫這個人,部分原因是覺得不管我怎麼說怎麼寫,總覺得一不小心就淪為像HC粉絲hard sell文或者NC粉絲腦補文。她有她所謂金牛式的忠貞,我也有我白羊式的認真。在心底分量越重的,越不輕易訴諸言語,不欲輕薄,更不能忍受自己造成別人產生輕浮的聯想。

但是很麻煩,人的感覺跟想法會滿。有些事情唯有記錄下來,有了一個位置,才能夠不再盤踞心房。雖然那菇說:『用心做的東西,不必用文字過度包裝,在音樂里感受就好』。但是,文字卻是唯一能夠記錄下觀察到稍縱到即逝的細節,並闡述背後情感記憶的工具。所以儘管不擅長,儘管這不是個好辦法,還是得要使用。

雖說是筆記,但也是個人的主觀感受,我寫下的是自己的觀察與詮釋,而這必然會受到自身的記憶與情感經歷影響。這是何有才的MEmeNTo live 2013,也會是每一個參與的你和我,獨一無二,天下無雙的memento。是2013生命最美好的片段之一。

“還好有看到尾場,還好這世上有何詩,多”。是尾場兩度encore結束後,足足十分鐘的encore等候時,反覆在腦中冒出的兩句話。

                                                                   2013.11.21



p/s: 順手補個老何自己的post-memento留言 
這四個月一直在進行這個不簡單的任務,不簡單在於覺得不應該只停留在以往的那個舊我的空間,也一直很想讓大家看到經歷了四年磨練,更進步的一個何韻詩;正因為想進步想突破,過程困難重重,身心疲倦,還要克服自己的心魔自己的恐懼。

老實說,要做一個粉絲聚會的港式演唱會何其容易,但我們不甘於只是這樣,歌者和創作者的功能也不該只限於娛樂大家,而是要盡力用自己的生命力去啓發別人。這個演唱會,其實是一個回憶的旅程,從一個破碎了的自己,拾回生命真正重要的碎片,組成一個更強大的「我」....這是我的旅程,但在當中,也許,某個你,也可以看到自己的故事。

Memento終於順利誕生,感謝每一位用心用力的兄弟姐妹,還有一直陪伴和守候著我的你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