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對 What Really Matters 的胡思亂想



話說:

一開始並沒有按照次序來聽這張專輯。然後因為我的粵語歌曲聽力很差,在沒有歌詞的情況下,常會聽不懂歌手在唱什麼。而這是在有了歌詞以及完整了聽了幾遍才寫的,所以有幾首歌我說的第一輪,指的是在還沒歌詞的時候random聽的。

1 幽默感
坦白說剛開始聽到的時候很不習慣,這是我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跟光明會同樣情形)需要多聽幾次才會喜歡的歌,但是歌詞很有趣就是。

2 好奇心殺死貓
很好玩的歌曲,借貓擬人,很喜歡這首歌的過門,很有舞台感,表演型的歌,曲重於詞。但我喜歡那句“命案皆因八卦起~”

3 天然沖晒
回憶似乎是本輯其中一個主題,我喜歡相機的隱喻,但總覺得歌詞還可以再好一點。說故事的歌聽得很舒服,但不容易留下深刻印象。我在想,這首歌要搭配怎樣的故事?總覺得會是像《我的父親母親》或者《向左愛向右愛》之類的。(結果在你管上看到昨天的Music Matters, 阿詩在唱這首歌時配的是她的兒時照片~)

4 睡王子
這就是第一首因為不知在唱啥,加上聽了國語版有些先入為主,而在首輪被忽略的歌。沒想到聽完發現整個感覺和國語版截然不同,有點像古典樂(?)的編曲會讓我聽到跟著搖頭晃腦,這的確是一首會讓人印象深刻的歌,然後歌詞頗耐人尋味。

5 大紅袍
感覺自周杰倫以降,市場開始流行歌名三個字且(自以為)走中國風路線的歌,用詞編曲刻意營造「東方感」不說,有些很糟糕地為賦新詞就把地名人名典故亂用一通。好在大紅袍不落俗套,特別欣賞中間那段串場(?)的音樂,效果就像多年前王菲的Eyes on me中間那段笛聲,像是休息轉折,但卻能夠延續歌曲的感情和意念。題外話:“大紅袍”三字,總是讓披著聖靈披風的靈兒出現在我腦中,揮之不去。

6 以身犯險
過門就很有迪斯尼動畫開場的感覺~ 頭兩句歌詞也在給我〈海賊王〉或〈彼得潘〉的感覺~ ^^"但潛伏在看似童話的開場和略帶夢幻的編曲下,字裡行間卻透露著叛逆的骨氣。我會覺得這是個溫和版的《命硬》,這首歌上承《大紅袍》下接《螞蟻》恰恰好。

7 螞蟻
也許因Gigi那首讓人失望的《白蟻》讓我有了偏見,這首歌絕對是初選遺珠。初聽感覺過門似曾相識。悠閒,甚至可以說有些慵懶但聽了很舒服的歌。還尋思幹嘛要用毫不搭軋的昆蟲當歌名。但找了歌詞細讀之後,原來有言外之意。螞蟻的隱喻用得妙,還有好個牆內/牆外啊,呵呵~用PTT的說法,這首歌原來不是慵懶而是閃~ 但了解歌詞後也對這首歌的喜愛度大提升。

8 木紋
對我來說這是一首很典型的“菇記”歌曲,曲本身有感染力,也相當耐聽,歌詞內容讓人聯想到《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Hocc演繹出色,感情豐富極具穿透力,回憶要斷無法斷的痛,配上歌聲結束後那不斷重複的結尾音樂,還真能讓“滿座重聞皆掩泣”~

9 紅屋頂
這是在沒看歌詞之前,第一首用曲吸引到我的歌曲。(大紅袍和木紋有MV preview不算)當時聽到Chorus部分,還在想這首其實可以拿來主打,當然現在可以理解為什麼不了。話說我跟容祖兒不熟,她的歌我只懂《我的驕傲》和《小小》。看了討論後去找了《黃色大門》來聽,不得不說歌詞真的影響很大,阿容姐的完全給我一種《美麗新世界》般的兒歌feel,而何的就明顯是他一貫的風格。話說兩首歌同步播,有些地方還蠻合的。
請參考《黃色大門》上的《紅屋頂》 (聽說上了南洋報娛樂頭條 =.=)

10 月光寶盒
其實歌名應該叫時光寶盒吧,訴說著時間、記憶、人生經歷,《木紋》之外另一讓我覺得很有何韻詩feel的歌。由於盒子是木製的,跟木紋有了點關連。但不管是木盒本身也好,上面的紋路也好,說的都是過去的回憶。搭配熟悉的編曲風格,也許想要表達的是歌手不忘初衷的那顆心吧,拿來作ending 剛剛好。

11 睡王子國語版
歌詞跟粵語版頗相似,但在編曲上用鋼琴有另一種味道,柔和得多。總覺得這首歌,很適合當作《黑眼圈》的主題曲 p/s:黑眼圈英文片名為:I don't want to sleep alone

12 木紋國語版
真的要排名的話,這個一定是最後一名....首先輸在歌詞,"作證"跟"皺紋"這個用法實在很牽強也沒有美感;再來輸在發音,在加上有個幾乎完美的廣東版壓在前面,讓這首歌幾乎沒法翻身。也許單獨抽開來聽,這會是一首不錯的歌吧。

總的來說,這張專輯實在是正!!!誰去香港幫我買啊啊啊啊啊~
整張專輯裡的音樂元素很豐富,光是演繹部份就玩了很多唱法,但都很難唱 T.T
特別是對我這種無法直接把中文字轉為粵語發音,去唱K的時候發音得用背的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